close

 

淡水遙想

前言

  雖說我到台北不過一年多一點兒,初來乍到,看似生疏,其實不然。當我翻開地圖想要回憶台北的時候,才發現,其實已經走過太多地方了,走過的點變成了記憶,充塞在地圖上的每一個路口,每一方疇界。或許是因為喜歡騎車的關係,平時喜歡往台北的外圍跑,不停的,不停的在蕭瑟的寒風中體驗台北的冷暖。然而,每一個地點在不同氣溫不同氣味不同伴侶的時間軸上,有各種不盡相同的回憶,它們是用很多懷念連成了線,然後再藉著種種回憶投射到地圖上來。最後,想了很久,還是決定把淡水的回憶寫下,畢竟對我這個外鄉人而言,少了淡水的遊歷,對於台北,就好像少了點什麼,好像,會有些寂寞。

 *圖中是在淡水捷運車站外,往八里方向拍下的景致。
 

正文

  在來台北之前,對台北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陽明山,第二個就是淡水。想當然爾,在我來到台北的第二時間(第一時間在濛濛煙雨中獻給了陽金公路)就徵招了一大團人到淡水老街瞎晃。

  在逛淡水的前幾個小時,我單人單騎先騎上了陽明山,打算趁早到馬槽泡個溫泉,再順著陽金公路的支線百拉卡公路從三芝繞回淡水。

  早上四點,天還沒亮,我就爬過了鎖著的宿舍後門,騎上了我的機車沿著羅斯福路,取道承德一路往仰德大道飆去。

        那個時候,已經下了一個月的雨了,雨水在逐漸增加的海拔更顯得刺骨,尤其是浸濕的防摔手套,每一道油門都是冰冷的接觸。

        才經過竹子湖與金山的岔口,大霧四起。那是東北季風夾帶著強勁的雨絲所吹颳過山間的濃霧。這時,我看著前面路中僅剩的一個反光點,咬著咯咯做響的牙齒在這吞沒了整個天地的大霧中前進。

        穿過了大霧,過了馬槽橋之後天色仍然昏暗,只是路面變的清晰,視野也漸漸清楚了起來,莫約十五分鐘,我到了泡湯目的地"馬槽花藝村"。

        花藝村的溫泉有男湯女湯,各自獨立,風景雖然都是北向,可是卻各有各的風味,而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必須赤身裸體的浸浴。

        洗完身體後進入浴池,才發現我前面坐著一位繡龍刺鳳的人物紅著臉默默的浸著,左邊的爸爸機哩咕嚕的對著他的小孩說著韓國話,右邊的老先生正操著不知哪省的口音高聲的向每一位進入浴池的人們道早安,後面坐在椅子上的大叔正憑著樑上的日光燈看報紙,泡著泡著,過沒多久天就亮了。

        我走到浴場的牆邊靠著,望著日幕照下的山谷煙嵐,寒風吹得我裎裸的身體冒出陣陣白煙,我擦了擦頭髮,望著那在屋椽上跳躍的不知名的鳥兒發痴,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就笑了起來──這真是難得的閑靜啊!

        天色逐漸明亮,我在整裝之後便往百拉卡公路騎去。

        其中經過大屯國家公園,我沒進去,可是我卻偷偷沿著地上漆著禁行機車的小路上山,直到荒煙蔓草充斥了整個路面,我才悻悻的回頭。

        百拉卡的險阻不在話下,但是九拐十彎的險峻之處卻往往能見到北海岸的美景,就這樣,我一路抬頭顧盼,一路殺彎下山。

        三芝到淡水之間其實沒有什麼,一路飆車飆車飆車之外還是飆車,偶爾在路旁的檳榔攤停下問問路,問完之後,在紅燈將沒綠燈將起之時又馬上催緊油門。

        到了淡水,時間還早,有些店家根本還沒開張,我買了杯咖啡坐在岸邊看著海浪一波一波,看著對岸的八里,感覺真的好自由,感覺整個靈魂都融入了八里山上的薄霧之中,遙遙出神。

        突然,手機響起,我從神遊的彼岸歸來,兀自踱步,慢慢的往淡水捷運的方向走去,此時,我才真正的開始了淡水的行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isiiame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